关于2019年教师节评选表彰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安顺学院教师工作处


安学院教工通[2019]21


关于2019年教师节评选表彰优秀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实践课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的通知

 

校属各学院,各部、处、室: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先进事迹,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激励全校教职员工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决定在教师节期间开展评选表彰“优秀教师” “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实践课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象及范围

2018-2019学年度师德师风考核中获优秀等次,且在编在岗的教职工。

(一)“优秀教师”的推选范围:全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附中在编在岗的教师(行政兼教学人员归属其任课所在学院推选),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

(二)“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实践课教师”的推选对象为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教师,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

(三)“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推选范围:各学院、部、处室部门在编在岗的管理人员,重点向一线管理人员倾斜,原则上不推荐正处级及以上干部。

(四)“师德标兵”的推选范围:从学校拟表彰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实践课教师”中遴选,人数不超过上述各类优秀总人数的10%。

二、评选条件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求真务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师德高尚,充分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形象,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同时,应分别具备以下条件要求。                        

(一)“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需具备下列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热爱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方面成绩突出;

2.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成绩突出;

3.“优秀教师”候选人的教学活动要深受学生欢迎,并有历史和现实的评价依据;

4.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的成果,产生较高的科学价值或者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5.在学校管理、服务和学校建设方面有突出成绩。

(二)“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实践课教师”需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较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

2.热爱和钻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强,教学效果突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科研、管理以及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三)“师德标兵”需具备下列条件:

1、爱国守法,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养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规行为。

2、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志存高远,甘为人梯,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3、关心学生,传递师爱,师生关系平等、和谐、融洽。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高度负责,热情关怀,耐心教导,尊重学生人格和主体地位。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依法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在帮助困难学生等方面有突出表现或感人事迹,受到广泛赞誉。

4、教书育人,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坚持以自身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进行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5、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学校和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坚守高尚情操,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具有团队合作精神、集体主义意识和大局观念,在师生中具有较高威信。

6、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有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刻苦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按规定完成年度及周期继续教育学时。勇于创新发展,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学术风气端正,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四)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出现《安顺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安学院发[2019]8号)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情形之一,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不得参评。

三、推荐方法和程序

(一)校属各学院(不含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中各推选3名“优秀教师”候选人(行政兼教学人员优秀教师的推选归属其任课学院),或者推选2名“优秀教师”+1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选5名“优秀教师”候选人;继续教育学院推选1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

(二)机关各部门以分工会为单位组织推选,每个分工会推选2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各分工会推选负责人如下:

机关一工会(党政办、对外交流合作处、工会):韦英

机关二工会(组织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机关党委、旅游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何朝越

机关三工会(纪委(监察室)、宣传部、学报编辑部、统战部):殷红敏

机关四工会(学生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团委、保卫处):蔡少平

机关五工会(教务处、实验管理中心、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屯研中心、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刘昌友

机关六工会(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陈韶华

机关七工会(后勤处、基建处):邬贤芳

机关八工会(计财处、国资处、审计处):陈朝洪

(三)教师工作处将牵头组成遴选工作小组,从各学院、各部门推荐的“优秀教师”候选人中遴选出25名进行表彰,从各学院、各部门推荐的“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中遴选出15名进行表彰。从上述40名优秀人员出推选出4名作为“师德标兵”进行表彰。遴选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教师作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实践课教师”进行表彰。

(四) 从学校评选出的各类优秀人员中推荐相应名额的优秀教师参加上级行政主管部门2019年教师节的评选表彰活动。

请被推荐人员填写《安顺学院优秀人员审批表》,推荐材料以学院或工会为单位汇总填写《教师节优秀人员汇总表》,并于7月19日前将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报送教师工作处,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安顺学院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推荐审批表》

附件2:《安顺学院2019年教师节推荐优秀人员汇总表》

 

人:

联系电话:33330743

邮箱:asxyjsgzc@163.com。

 

 

教师工作处

                                     二零一九年七月十日

 

 

 

 

 

 

 

 

 

 

                                                                                                                           

 安顺学院教师工作处             2019710OA系统发文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安顺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301 邮编:561000 邮箱:asxyjsgzc@163.com 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