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

作者: 时间:2016-04-26 点击数:

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活动方案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明理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关于开展寻找2016年度“最美安顺人”暨“最美家庭”、“诚信老店”活动的通知精神,大力宣传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动员和激励全市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争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的“三者”好老师,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决定在全市开展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活动。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学习宣传模范典型为动力,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道德风尚。

二、活动主题

“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为人师表·情满黔中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安顺市教育局、安顺市文明办

协办单位:安顺日报社、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顺市教师教育科。

四、组织机构

组委会主任:许志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组委会副主任:程捷(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永兵(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倪贵忠(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观惠(市教育局副局长)

李舰(市教育局纪检组长)

方华(市教育局副县级调研员、教师教育科科长)

成员:县(区)教育局(教科局、社管局)局长

五、评选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包括高校教师、民办学校教师和特岗教师)。

六、评选标准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切实践行“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三者”(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好老师标准。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践行“贵州教育精神”、“贵州教师誓词”和“贵州教师自律歌”,得到学校、社会和师生、家长的肯定。

(三)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发展,注重教书育人,注重品德教育,切实践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或《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充分展现新时期“有大爱”、“有思想”、“有方法”的教师新形象。有典型、鲜活的感人事迹,并在社会中具有较高影响力。

(四)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创新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成绩显著。

(五)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或在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七、评选办法与程序

(一)推荐

1.基层学校组织推荐。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各校择优推荐。每所学校组织推荐“最美教师”1-2名。上报县(区)教育局(教科局、社管局)。

2.评选推荐。各高校、县(区)教育局(教科局、社管局)、市直学校根据学校推荐,组织评选后向市教育局推荐。

3. 推荐候选人名额。西秀区15名;平坝区、普定县、镇宁县、关岭县、紫云县各10名;开发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龙宫风景名胜区各5名;各高校、市直学校1-2名。

4. 公示。推荐候选人确定后,请在候选人学校和县(区)教育局(教科局、社管局)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按文件要求填报《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申报表》(附件1)和《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汇总表》(附件2)纸质一份,电子文档以及个人证件照、生活照电子文档各一张于2016430日前报送安顺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将电子文档发送安顺市教师教育科邮箱:gzasjsjyk@163.com。联系人:廖兴坤,联系电话:0851-33226534  18685399187

(二)市级初评

5月上旬,市教育局对各高校、县(区)教育局(教科局、社管局)、市直学校推荐的100余名“最美教师”进行审核评选。确定30名教师作为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正式候选人。

(三)评选

1.大力宣传。通过报纸等媒体介绍与宣传正式候选人的先进事迹。

2.组织专家评选。由安顺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选委员会,开展评选。

3.公示。按照专家打分排名情况取前10名“最美教师”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授予荣誉称号

授予10名教师“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称号,同时推荐参加2016年“最美安顺人”评选。未被评为“最美教师”的20名候选教师,也将被授予提名奖。    

八、学习宣传

广泛动员,发现、推荐、宣传、学习身边的优秀教师,充分展现新时期教师淡泊名利、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创业创新的精神品格和高尚师德,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把学习宣传安顺市2016年师者情怀——寻找黔中最美教师活动贯穿于2016年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始终,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深入宣传“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报道活动情况和社会反响。同时利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契机,广泛开展最美教师事迹宣讲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争做“四有”“三者”好教师和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九、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

各高校、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学校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要围绕活动内容,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取得实效。

(二)择优推荐

各校评选活动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层层搞好酝酿推荐,要把本校学生家长最满意、社会最认可的教师推荐上来。推荐对象不仅要考量业绩贡献,更要突出心灵美的内涵,具有社会公信度和影响力,事迹真实感人,要突出先进性、代表性、典型性,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推荐前应经纪委、综治、计生等部门审核,出具情况证明。

                

 安顺市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组委会

                            201641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安顺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301 邮编:561000 邮箱:asxyjsgzc@163.com 安全隐私说明